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

打造你的專屬VIM Editor - 簡報釋出



        會有想要講這個的念頭是因為看到小畢的那場talk,其實我們很早就在預謀了(誤),在很爽快地訂日期之後馬上想到當天是自己生日,但是自己想要有個跟以往不一樣的生日,所以選擇了扛下這場演講,而且當消息放出去以後,自己就會強迫自己檢視自己到底學會了什麼,順便把以前想要學的,但是總是沒時間的技巧拿出來徹底研究,也整理了.vimrc,並認真思索怎樣才可以把一個這麼好的編輯器推廣到大家手上,也希望可以透過演講降低使用vim的門檻,選擇了一個這麼刺激的事情來當自己的生日禮物其實還蠻特別的,但是明年我會選擇吃蛋糕唱歌XD


        這次的talk其實可以算是自己第一個公開的分享,之所以會想講vim是因為常跟很多朋友在聊天,問問他們用什麼編輯器,有些朋友也會好奇為什麼vim這麼難用編輯器可以讓我用這麼久;最起初自己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這麼難用的編輯器可以使用這麼久,只是傻傻的,想說「很多高手都用這個編輯器,用久了應該就會變高手了吧?」,結果就越用越難用,每次寫程式都是折磨自己,後來覺得,自己不能永遠都是Normal mode、Insert mode那邊切換然後存檔,所以開始著手研究這個神奇的編輯器,從最基本的開始慢慢學,而且很多東西不是學了就好,要想到可以處理什麼情況然後慢慢放入自己的coding習慣中,雖然不會很辛苦,但是總要點時間,而隨著時間的進展,對vim駕輕就熟之後的某一天,因為要開發Android所以開啟的Eclipase,發現,雖然他的專案管理很好,但是他的編輯介面真的是難用到"爆炸",這個時候也才開始懷疑「為什麼其他人可以用那些編輯器用這麼久?」。

        這次演講也有很多缺點,唯一最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沒有一邊介紹功能的時候一邊DEMO,這點我想次我下次要改進的地方!也再次希望,這場演講可以對很多朋友有一點點影響跟幫助,去思索怎樣一個編輯器才是真正好用,真正適合你的!

簡報:(開新視窗)




(選擇齒輪可以下載)

12 則留言:

  1. 好多新玩意啊,看來得在找個時間把自家的 Vim 環境搞得更好用才行!!

    di(,刪除括號內的東西在這之前還不知道呢,感謝分享囉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進入vim 打:help object裡面有說明(我記得我當初看得跟現在找出來的不太一樣XD)

      不過還是可以找到移動的說明。

      我很多東西也是跟網路上的大大們學來的,只是整理再分享而已:D

      刪除
  2. 我想請問怎麼複製某一段以及刪除某一段呢?
    我一職以來都用 dd yy 不知道怎麼做呢?
    像是 IDE 的話直接用滑鼠選取範圍這樣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如果你指的是"剪下"這個功能的話
    其實直接dd就可以複製+刪除了!: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了解,所以 dd 自動會先複製
      但是如果要刪除一個段落或是某幾行呢?
      或是複製但是不刪除某幾行呢?
      這樣該怎麼做呢?
      (例如複製這個留言的第 2 行地 2 個字開始到第三行結束)

      刪除
    2. 先移動到第 2 行地 2 個字(方法好多種就不一一舉例了:P)
      vj$y
      v:選取
      j:往下移動一行(此時是selection mode)
      $:移動到這行最後面
      y:複製
      沒拿vim跑 不過應該是這些指令的組合

      另外如果只要複製的話是y,整行是yy
      希望有幫到:D

      刪除
    3. 通常我這樣來刪除多行,大小寫有差,注意!
      V -> j -> d

      通常我這樣來刪除一個區塊(這句話很難懂啦,因為除了 vim 目前沒看過其他編輯器辦得到)
      v -> j -> l -> d

      刪除
    4. 刪除一個區塊的選取是這個嗎?
      Ctrl+v?

      刪除